北京市檢察機關各分院、區縣院的30多位反貪、反瀆局長和近150名偵查處長、副處長等參加考試
  本報訊(記者劉曉玲)“現在開始考試,請大家收起材料、關閉手機、閉捲作答,考試時間為兩小時。”隨著監考人員一聲令下,北京市檢察機關各分院、區縣院的30多位反貪、反瀆局長和近150名偵查處長、副處長等一齊進入答卷時間。據悉,這是北京市檢察院首次在反貪部門舉行全員考試。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盧希介紹,此次考試,屬於檢察系統內部為了規範執法所組織的一次純粹的業務測試,目的是提升自偵部門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所有參考人員都是在一周前才接到考試通知,考試範圍涵蓋自偵辦案的各個環節和領域,考試內容主要是新《刑訴法》、職務犯罪偵查所需的相關法律知識,考試形式為全部閉捲。有的參考人員剛剛結束提訊,來不及複習就直接走進了考場。據悉,此次考試結果只有一人不及格。
  據瞭解,北京市檢察院出台了多項措施規範執法行為。目前已對所有職務犯罪案件進行統一受理、流程監控、案後評查、統計分析、信息查詢和綜合考評,同時對辦案期限、辦案程序、辦案質量等進行管理、監督和預警。在全國省級院中率先實現統一管理和兩級評估制度,分院、基層院收到案件線索經評估後統一上報市院,經市院再評估審批後才可開展受理初查工作,所有案件線索均需進行網上錄入、網上審批、網上備案、網上評估和網上流轉。全程網上辦案,從線索初查到立案、強制措施、偵查終結、批捕、起訴等所有流程,從提請初查報告、偵查計划到起訴意見書等所有法律文書及工作文書的書寫均需在網上進行,每一案件均有固定條形碼。
  此外,北京市檢察機關還推行了“一案一總結”、“一案一考評”、“一案一評估”制度,實行辦案質量跟蹤卡制度,加強對個案質量的監督。堅持反貪局長、反瀆局長例會及每月案件分析制度,並對不起訴、撤案、無罪判決案件進行定期分析,加強動態管理。在個案查辦上,建立健全內部審查機制,把審查證據合法性作為偵查終結前的必經程序。同時強化對案件內部流程管理和質量控制,確保辦案程序依法規範。
  攝影/楊永皓  (原標題:反貪局長集體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