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從“誠信超市”到“誠信考場”,漢鐵高中新疆部214名學生以自己學習、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凝聚著一個強大的誠信磁場。他們每個人既是誠信的踐行者,又是誠信的感召者。本報報道《214名新疆少年在漢歷練誠信》見報後,引發社會強烈反響。今天起,本報推出後續報道,講述他們的誠信故事。
  餐桌上的50元
  一盆水放在冰天雪地里,會怎樣?答案是會變成冰。一塊金子放在冰天雪地里,又會怎樣?答案是:會被人拿走。
  這個相聲里的“包袱”,讓人忍俊不止。
  在採訪漢鐵高中新疆部時,記者聽到一個真實的小故事。它有著類似的開頭,結尾卻更讓人震撼。
  講故事的是當事人——新疆高一(1)學生蘇比伊努爾·艾比布拉。一年前的一天中午,在清真餐廳就餐時,他把50元錢放在餐桌上忘拿了。當猛然想起這事時,他斷定錢肯定找不回來了,因為錢上又沒寫有名字。
  可是,他當天下午到食堂就餐時卻發現,錢還好好地在桌上放著,誰也沒動過。
  “這件事讓我至今記憶猶新。同學們的可貴品質讓我敬佩,同時也激勵了我。我要努力做這種受人尊重的人。”蘇比伊努爾·艾比布拉說。
  “清真餐廳是新疆學生主要的聚集地之一。在這裡,感人的誠信小故事經常會上演。有時,是你感動了別人;有時,是別人感動了你。”新疆部負責人李穎老師介紹,學校在清真餐廳為學生配了免費的餐後水果。有時,學生臨走時放餐桌上忘拿了,別的同學也不會去拿,餐廳工作人員也不會回收,就讓它放著。下次就餐時,水果還是他的。
  寢室沒有“鐵將軍”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這是人們對大同社會的美好嚮往。在漢鐵高中新疆部學生公寓,214名新疆學生共同努力營造這樣的氛圍。
  “出入寢室不關門,柜子、抽屜不上鎖,這在我們新疆學生公寓是很常見的事。”新疆高一(1)班熱則耶·海比爾說。
  新疆高一(1)班學生海仁沙·亞合甫告訴記者,一次,她的一個同學掉了一張新買的電話卡,試著在宿舍公示欄里貼了個尋物啟事。結果,電話卡很快就找回來了。
  新疆學生公寓的宿管教師魏戀琴告訴記者,公寓內曾發生過一次筆記本電腦“失竊烏龍”。一天,一個學生向老師報告說,自己的筆記本電腦在宿舍不見了。這事讓學生和老師們都很吃驚:公寓24小時有人值守,樓道有監控,外人進不來,難道是……
  結果,筆記本電腦找到了,是學生自己放了個新位置,自己給忘了。
  馬依熱退分數
  常言道:“分分分,學生的命根。”這表達了分數對於學生的重要。在漢鐵高中學生中,“馬依熱退分數”的故事流傳頗廣。
  那是馬依熱·阿卜杜許庫爾同學到校後的第一次期中考試。考卷發下來後,她驚喜地看到自己考了113分的好成績。可是,當她把捲面分加了一遍後,卻發現老師多給了7分。
  “該不該告訴老師呢?不說也沒有人知道,我一度這樣安慰自己。可是,我心裡總是很不安,就像一個人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怕被人發現一樣。我在心裡反覆鬥爭了幾天才鼓足勇氣,向老師說明瞭情況。雖然成績少了7分,可心裡頓時輕鬆了很多。老師還表揚了我呢!”馬依熱·阿卜杜許庫爾說。
  類似的事,在新疆預科(1)班吐遜阿依·阿布都拉身上也發生過。她一次數學作業沒做完,眼看就快到熄燈時間,於是拿了一個做得好的同學的作業來抄。第二天,她得了滿分,還受到了老師表揚。可是,她事後總是開心不起來,直到向老師說明瞭真相。
  獨立完成作業,不抄襲他人作業,考試不舞弊。這是對學生的基本要求。但要每個學生百分百做到,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部高二(9)班梅繼新老師班上有4個新疆部的插班學生。“他們作業有時做不完,會向老師說明和請教,絕不會拿同學的作業一抄了之。新疆學生在這一點上,給人印象深刻。”
  文/記者周銳圖/記者金振強  (原標題:漢鐵高中新疆部的誠信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