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伊斯蘭遜尼激進分子占領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
  中新網6月11日電 據外媒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伊拉克北部重鎮摩蘇爾遭反政府武裝占領深表憂慮。潘基文發言人10日表示,聯合國呼籲伊拉克領導人表現出團結一致。聯合國秘書長並嚴詞譴責近日來在伊拉克發生的血腥暴力事件。
  據當地政府證實,激進派遜尼激進武裝分子攻占了整個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及首府摩蘇爾,對伊拉克當局構成重大打擊,政府似乎無力阻擋武裝分子進攻。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周二宣佈在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恐怖組織威脅。
  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據伊拉克議會議長、阿斯勒·努傑菲的哥哥烏薩馬·努傑菲在記者會上表示:“整個尼尼微省落入武裝分子手中。”據本臺的消息,武裝分子繼而又攻占北部基爾庫克的一部分地區。在薩拉丁省的戰鬥已經展開。而據最新消息,武裝分子在附近的薩拉丁省又占領了一個地區。
  據一位內政府官員稍早說,摩蘇爾“已不在國家掌控中”,“一些軍警丟盔棄甲,落荒而逃”。
  而據負責指揮尼尼微省的一位軍事人員告訴法新社,伊拉克政府軍與數百名武裝分子之間的衝突,於前一晚爆發。他說,軍方部隊先從摩蘇爾東部撤往西部,之後開始帶著數千名居民撤出摩蘇爾。
  消息稱,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反政府武裝和其盟友,對什葉派領導的伊拉克政府發動大規模攻擊,周二凌晨入侵了一座軍事基地並釋放數百名囚犯。
  摩蘇爾淪陷,重挫巴格達當局打擊遜尼派的行動。遜尼派武裝過去一年扭轉頹勢且士氣大振,上周朝摩蘇爾挺進。
  今年以來,費盧傑市及拉馬迪的部分區域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及其他反政府武裝組織占領。分析人士稱,現在摩蘇爾又落入反政府武裝之手,使得伊拉克安全局勢更加嚴峻。
  伊拉克政府經受摩蘇爾失陷的打擊。伊斯蘭遜尼激進分子星期二占領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就這一情況,伊拉克議會議長烏薩馬努傑菲(Osama al-Nujaifi)說,
  “我和美國大使通了話,我向他要求,要求實施我們兩國之間簽署的戰略協議。這一戰略協議規定,在發生恐怖襲擊的情況下,美國要給與支持。美國人承諾,就這一問題緊急進行研究。我同樣也要求國際社會提供援助,以便減輕那些背井離鄉人所受的痛苦”。
  “至於自由鬥士組織力量是否參與,這一問題很重要,因為,軍事行動是在共同的領土上和在共同的邊界上展開,恐怖主義不僅僅局限在尼努伊(Ninoui),它也襲擊庫爾德斯坦,如果我們不展開主動,不向軍隊提供支持,不向警方提供國際社會的支持的話”。
  另據法新社消息 伊拉克城市巴古拜(Baquba)警方與醫生周二表示,兩枚炸彈在一列送葬隊伍附近爆炸,造成20人喪生。
  消息人士說,這起發生在迪雅拉省(Diyala)首府巴古拜的爆炸案,並造成28人受傷。巴古拜位於首都巴格達以北60公里的地方。
  伊拉克的武裝分子分子經常對大批民眾聚集的地方發動攻擊,包括葬禮、婚禮、清真寺、市場、咖啡館等,以造成最大傷亡。  (原標題:潘基文對伊拉克摩蘇爾遭反政府武裝占領深表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