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理工大學對在規定的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的55名研究生作出取消學籍的決定,這是該校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針對研究生的退學處理,共涉及24名博士研究生和31名碩士研究生。(6月24日《陝西日報》)
  這是個本不應成為新聞的新聞。就像高考生分數不上線高校不錄取,大學生掛科多拿不到畢業文憑一樣,屬於十分正常的現象。但它又成了新聞,正兒八經排上了紙媒的版面,而且擠進了“要聞”的隊列。其中原因,恐怕一是規模大人數多,一次就取消了55名研究生的學籍;二是現在的研究生,名不副實的不在少數。
  在傳統語境下,研究生——不管碩士研究生還是博士研究生,那該是何等令人艷羡的學位,頭戴這種桂冠的學子,至少是研究水準讓人仰視,刮目相看自不待說的人。所以一般情況下,考上研究生的必不平凡,而他們,一般也會刻苦學習,在規定年限修完學業,達到合格畢業的要求。然後戴上一頂碩士、博士帽,在母校留下一張值得一生回望的靚照。這標志著一個人學業達到的高度,怎麼會輕易錯過了呢?怎麼會在學校提前一年打過招呼發出警示之後,仍然達不到畢業的要求?
  如果確是因為學力不逮,取消學籍也就罷了。但如果原本就抱著混個證,像許多研習“MBA”課程的人那樣,那麼取消學籍,就是嚴肅校紀和規範辦學的行為。如今,研究生招生規模越來越大,與2003年的26萬人相比,十年間翻了一番。於是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比如碩士生就業率低於本科生,本科生低於專科生;一個導師帶十幾個學生的新聞,也頻頻見諸報端;而研究生畢業人數超過本科畢業人數,即倒金字塔怪象,也在許多高校——包括北大、人大、清華許多名校——成了現實。不客氣地說,現在的研究生較之以前,“價值”已大大縮水。從這點上來說,西安理工大的決定,也是加強研究生管理,保證研究生培養質量必不可少的措施。
  文/雷鐘哲  (原標題:研究生未完成學業,取消學籍十分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