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長沙9月16日電 (記者 林洛頫 通訊員 袁鋼)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9月16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鐵路長沙至南昌段開通運營,南昌至長沙的運行時間將由3.5小時縮短至1.5小時。
  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四縱四橫”快速客運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自江西南昌引出,途經新餘、宜春、萍鄉地區,終至湖南長沙,設南昌西、高安、新餘北、宜春、萍鄉北、醴陵東、長沙南7個車站,全長342公里,其中湖南境內92公里,設計最高運營時速350公里。
  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於2010年7月1日開工建設,2014年7月試運行。開通初期,將安排開行“D”字頭動車組列車2對,“G”字頭動車組列車11對
  “這是中部地區湖南與長三角之間最為便捷的快速鐵路線。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將改變以往湘贛只能通過普速滬昆線直接相通的狀況,兩省的時空距離將發生顛覆性改變。”廣鐵相關人士介紹,過去從長沙到南昌,乘坐普速火車的旅行時間長達3.5至5個小時。而杭長客運專線建成後,長沙與南昌之間的旅行時間大幅縮短至1個半小時以內。
  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還使得湖南、江西兩省的交通格局發生了重大改變。滬昆高鐵長沙至懷化段開通後,京廣高鐵和滬昆高鐵將在湖南境內形成一個大“十”字形高鐵網絡,長沙南站將成為“十”字形高鐵網絡的交匯點,成為我國高鐵版圖上的重要樞紐。
  “滬昆高鐵建成通車後,將與京廣高鐵在長沙形成直通南北、橫貫東西的快速通道新樞紐,大大縮短湖南與沿海省市及西南內陸省份的時空距離,進一步提升湖南在全國的區域交通優勢地位,對於構建和完善湖南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促進湖南在中部崛起中的承東啟西作用,推動湖南經濟強省建設,提升綜合競爭力帶來了絕好的機遇。”湖南省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
  滬昆高鐵南昌至長沙段建成開通後,將成為華中地區通達長三角地區及長株潭城市群間的便捷通道,同時通過銜接京廣高鐵和滬昆高鐵長沙至昆明段,可實現華中地區與珠三角及西南地區的快速通達,對促進贛、湘、黔、滇等省區的人員、物資、信息、資金交流,推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