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雨卜村成為農家樂旅游示範村。 楊志雄 攝資料圖,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民族村寨改造後成旅游熱點。 楊志雄 攝
  中新網南寧9月26日電 (記者 楊志雄 黃艷梅)廣西百色市田陽縣百育鎮九合村那戈屯通過民族特色村寨建設改造,凸顯“藍天白雲、青山綠樹、碧水紅瓦”的新風貌。依托近鄰敢壯山布洛陀文化遺址的優勢,那戈屯著力打造壯民族風情濃郁的生態農業村,群眾收入穩步增長,成為當地比較富裕的村屯。
  作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試點之一,廣西河池市東蘭縣利用具有2000多年曆史的銅鼓文化和瑤族(布努瑤)多姿多彩的民俗風情,打造弄寧原生態瑤族銅鼓民俗村,發展民俗文化旅游業,也開闢出一條富民強村的新路。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官員26日介紹,自2009年國家民委和財政部部署開展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試點工作以來,廣西結合各市縣實際,在全區74個民族工作示範點的基礎上,將69個村寨列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試點。
  截至目前,廣西官方連續組織了6期城鄉風貌改造工程,先後集中各渠道資金75.57億元人民幣。廣西還組織開展特色名鎮名村建設,扶持實施了一大批項目,大大改善少數民族聚居村寨基礎設施和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與此同時,廣西根據各試點特色村寨不同的自然條件和優勢資源,突出民族特色、揚長避短、因地制宜,引導當地發展特色支柱產業,如發展文化旅游業、特色種植業、民族傳統手工業等,有效加快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村寨經濟社會發展。
  據介紹,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根據侗族群眾家家戶戶會做油茶的特點,引導民族村寨大力發展油茶種植業,目前,油茶種植面積約62萬畝,位居全國第二,成為全國油茶重點生產縣。
  廣西百色市靖西縣舊州則依托當地壯族婦女擅長縫製繡球的人力資源優勢,發展繡球產業,成為全國聞名的“繡球之鄉”,目前有上千人從事繡球生產,年產刺繡工藝品20多萬件,年創收270多萬元人民幣,產品遠銷歐美各國。
  “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人民群眾得到實惠,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壯大支柱產業,選擇好、建設好特色優勢產業,使村寨經濟發展起來、村民富裕起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盧獻匾說。
  據悉,今年,廣西共有59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被列入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掛牌名錄,數量居全國第二。(完)  (原標題:廣西保護髮展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扮靚與富民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