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奴加里山
布奴加里山
98年1月11日星期日 天氣晴
基隆市朝陽休閒健行協會共23人
文:邱義春
圖:周靖邦
從霞喀羅古道養老端登布奴加里山,光是古道來回就有13公里,從鐵線橋登山口開始道山頂總上升800公尺,給我的感覺是上山陡、陡、陡,沒得商量,下山也是陡、陡、陡,小心膝蓋,對聯:「上山陡氣喘如狗,下山陡兩腿發抖」,橫批:「自討苦吃」。
一樣叫做「加里山」,位於霞喀羅步道養老段旁的布奴加里山要比苗栗的加里山來得冷門,攀爬起來似乎也比較累人,自認近來體能狀況不錯,刻意負重16公斤自我訓練,卻低估了「布奴」的威名與朝陽健腳的速度,走在平緩的古道上還可以跟上隊伍,但進入陡上山路之後就明顯落後了,還好與大隊差距不算大,基隆的登山隊伍要造訪尖石後山諸峰的行程,坐車時間比走路時間還長,光有體力是不夠的,還要有不暈車的本事才行,還好我多少練過,自我評分算是勉強及格,呵! 呵!。
朝陽超級健腳黑龍兄因前遭「八腳怪」侵襲,雖檢驗未有感染,但手術傷口尚未痊癒,所以今天缺席,午餐時間少了「黑龍茶」,但仍然有現泡「煙松咖啡」的超級享受,香醇滿足。
我2220回到家,看到明天要去入伍的兒子,理了一個大光頭,從背後看去真像父親生前的背影,值此不景氣期間,只要降低需求,當兵也是一件美事,「好男才能當兵,好鐵才能打釘」,就算是工程碩士也要經過一番歷練才算完美,祝福自己的兒子。
美娜今日也因在家照顧捲捲孫女未能參加,但我霞喀羅古道出口向原住民買了「天山雪蓮」,也在內灣買了「板條」回來慰勞她的辛勞。
行程紀要:
0500基隆出發,二高→台北→關西→內灣→尖石→宇老→秀巒。
0840抵達登山口。
0850出發,從23k起走古道,天氣冰涼,步道兩側淺矮的植物,昨夜結霜未退,有如鋪上細一層白色細粉,今日健腳們個個疾走如飛,走在滿地枯黃落地楓葉上砂砂作響,過馬鞍駐在所不久至16.5k處,循大崩壁邊緣竹林,拉繩陡下至溪底河床。
1030溪底河床,溪水淺,接近伏流程度,對面(左岸)一處小崩點布條多,有拉繩,是上登接回古道往白石吊橋或縱走往五峰清泉處,大隊在右岸大崩塌不遠的河床邊有略高砂岸休息,等候全員到齊。
1040出發,鑽過砂岸邊倒木,緩上不久即接得古道,續循溪邊上緣上行。
1050鐵線吊橋(已毀棄),下溪踏石過溪隨即上攀到達布奴加里山登山口,進入山徑不久即開始陡上不停。
1200過乾溪,平緩空地,午餐。
1240出發,再度陡上不停。
1400布奴加里山,今日視野佳,正對面便是大霸尖山稜線,上可見其山頭積雪,隊友一一登頂,興奮拍照。
1430原路下山。
1530返抵溪底河床,再度集結後,上攀出霞喀羅古道。
1710全員到齊,整裝,上車。
1930內灣,自由晚餐30分鐘。
2200車抵基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