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勝吞胃鏡

從昨晚11點後,就禁食空腹了。
帶著平常心,提早5分鐘到生理檢查室等待。
隨手拿起雜誌盡情翻閱,每一本雜誌都有勁爆的八掛,因為這幾本雜誌,使得這時心情備感鬆懈,大大減緩對胃鏡檢查的恐懼。(我覺得跟人聊天更能克服檢查的恐懼)。
10點,護士給我喝了一小杯杯的胃乳,還打了一針讓腸胃蠕動變慢的針,接著回到外面座椅繼續看雜誌。
過了10分鐘,護士帶領我進入上次檢查大腸鏡的地方,坐在床沿,頭往上抬,護士在嘴裡噴了2口麻藥,告知等到有刺刺的感覺後,再吞口水。
不知是餓昏了?還是神經錯亂?我竟覺得麻藥剛入口,有香蕉水果味還不賴!囧
這時不要急著吞口水唷!會嗆到!(我有一點點嗆到)。
麻麻刺刺的感覺,四處擴散開來,反射動作會想吞口水,但... 是~沒想到吞完口水,嘴裡千變萬化的感覺,令人感到不舒服。先是刺刺然後帶麻,之後就好像大舌頭一樣,感覺舌頭肥而討厭!就像牙醫上麻藥一樣,會覺得嘴巴變成肥香腸,然而外觀卻沒改變。此刻想吞口水,卻非常吃力;感覺舌頭不配合,好像擋住失去吞嚥功能。
在等待醫師的10分鐘內,幾度想咳 (大概是對麻藥產生不適)。再怎麼用力吞口水,就是很吃力~
如果有家人陪伴最好,陪伴的人可以多說說話分散注意力)!可惜我都是一個人應付。
躺左側腳拱起來,此時眼前瞧見醫師,拿起黑黑長長的胃鏡,護士拿了輔助嘴巴張開的東西,要我咬著;如果有口水,不要吞,讓它自然流出來。
吞胃鏡的初體驗就此展開了!吼~沒骨氣的我竟費力的作嘔 (差點飆淚!)
護士在一旁要我吸,吐,對吼~我竟忘了要呼吸 (不好意思~作嘔了5次)!討厭啦!
長長的胃鏡在胃裡頭鑽來鑽去 (對大腸鏡來說:彎來又彎去的腸子,檢查上是有點難度,也比較痛;胃鏡還好)。時而會灌氣,胃管大概深入80公分,醫師就將胃管抽出結束檢查(約5~6分鐘)。
護士遞上衛生紙擦口水 (還好~口水是像水一樣,不是稠稠整坨,吼~還整坨勾勾咧~又不是肺結核!)
在洗手台前拿了紙杯狂漱口,嘴裡的不適感減了一大半,護士叮嚀2小時後再進食,進食前,先喝水,看會不會嗆到才可以吃。
醫師將胃鏡報告點給我看,有許多一點一點的出血,醫師要我把壓力釋放掉,讓自己好過一點,因為醫師認為我身上的不舒服,應該都是壓力大造成的,要我轉身心科,看是否有憂鬱症 (不會吧~恐慌症找上我,難道連憂鬱症也要來參一腳嗎?) 好煩唷~
醫師開了2星期份的藥,並要我11月再來檢查肝臟。
對於胃鏡我是覺得上麻藥會不適,還有難為情的作嘔,其它都行啦!各位別再懼怕胃鏡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