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號操作與直覺體感(三之一)
(1998年作)
「?那間,「天使」(葛奴乙)被分成三十塊,這一夥人每人搶到一塊,他們在貪婪的欲望驅使下退了回去,把肉啃光……,這幫野蠻人吃完人肉後又聚集在營火周圍,沒有哪個說一句話。這個或另一個在打嗝,吐出一小塊骨頭,輕輕地咂舌頭,用腳輕輕地把藍外衣剩下來的一片破布踢到火裡。他們大家都有點兒窘,不敢相互對視。他們中的每個人,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已經參與了一次兇殺或一種別的卑鄙的犯罪行為。但是把一個人吃掉?他們想,他們絕對不會做出如此殘酷的事。」
                                     ──《香水》
 請研究大學教育科系的劃分!據說為了培育人材!
 人是什麼,請列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人類學、哲學、神學、文學、美學等不同時代、不同專家說法。應該不只三十「塊」喲!「謀殺」?噢!「我們怎會做出如此殘酷的事」?
 在醫學疾病中有一種患有自閉症的人,無法和周圍的人作感情上的交流,而會自閉在自己的世界裡……,這種疾病的現象是不想記住事情或學習事物,他會莫名其妙地笑,並且常有衝動性的舉動,不怕危險的事,有時還會發生不知原因的異常不安或恐懼感。
 現代美術在二十世紀的德國有表現派(Expressionism),追求精神性的顯現,他們的作品不重視視野世界的印象,而是強烈表現出人性赤裸的主觀狀態,希望掙脫一切外形和自然的束縛,以精神的體驗,含蘊神秘性與宗教熱忱,達到忘我狀態之呈現。
 在法國有一純粹派(Purism),這個主義以立體派的幾何學造型為出發點,特別強調以清澄、明確、端麗的線條形體,作機械式的組合,更深一層地探討構成性質,追求「永恆而普遍的形體」之畫面構成,盡量避免作者的個性感情要素介入在內。此派與德國的包浩斯、俄國的構成派、荷蘭的新造型派相呼應。新造型派建築家歐德(Oud)說:「最純粹的表現,並且具有一種新造型語言的美學本質,其沒有裝飾的嚴謹造型、材料的完整、比例的純粹、尺度的精確,這些都是新藝術的起點。」簡潔無飾的幾何形體,科學理性的內涵,當初的誕生為的是抗議社會的奢靡浮飾,然而忽略了「人」這個主體,抹去記憶、浪漫和神秘經驗等事實存在。
 後來,達達派(Dadaism)誕生,遠離造型美術,以騷擾、實驗、自由的手段表現反抗、怪異幻想、無意義;後來又繁殖變形出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質疑理性而欲探求真實人性,從事夢幻及夢的印象之表現。二次世界大戰傷痕初癒後,進入技術革新與複合媒體時代,美術觀念急劇變革,多樣化風格誕生:普普、動態、超寫實、觀念、極限、地景、裝置等。八○年代初,新表現主義興起,以洋溢熱烈激情的畫面,充沛的生命活力,甚至粗暴情緒的煽動性與攻擊性,反抗欠缺感情的冷漠表現,衝動的用色、誇張的造型,提高情緒的感染力,所涉都是焦慮、死亡、性或其它高度刺激的主體。同時期進入後現代、總體藝術、高科技藝術、影像藝術。
(待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