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14日宣佈,美方已下令“喬治·H·W·布什”號航空母艦緊急部署到海灣地區,以應對伊拉克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同日,伊拉克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繼續交火,政府軍奪回北部薩拉赫丁省部分城鎮。面對政府軍的攻擊,反政府武裝15日開始向伊拉克西北地區進軍,攻擊靠近敘利亞邊境的泰勒阿費爾鎮。
  美航母及軍艦緊急赴海灣
  美國國防部14日宣佈,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已下令在阿拉伯海北部地區巡弋的“喬治·H·W·布什”號航空母艦緊急部署到海灣地區,以隨時響應可能的軍事行動。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在一項聲明中說,“喬治·H·W·布什”號航母將與“菲律賓海”號導彈巡洋艦、“特拉克斯頓”號導彈驅逐艦一道進行這次部署,它們將於14日晚駛入海灣。他說,一旦有必要採取軍事行動以保護美國在伊拉克的利益和人員安全,那麼這一部署將為美國總統奧巴馬作出決策“提供額外的靈活性”。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喬治·H·W·布什”號這類航母戰鬥群裝備反艦和防空導彈,常用於發動空襲和執行監視、搜尋、救援以及人員疏散等任務。
  同日,美國國務卿克裡與伊拉克外交部長茲巴裡通電話。按伊拉克方面說法,克裡承諾對伊方提供1200萬美元援助,要求伊方向鄰國保證,眼下戰事針對反政府武裝,而非教派衝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馬爾齊·阿夫哈姆15日警告,在美國已經派遣航母的情況下,任何外國軍事干預都可能令當前危機複雜化。
  “伊拉克人民和政府有能力挫敗這次陰謀。”阿夫哈姆說。
  伊軍摧毀極端武裝一據點
  另據報道,伊拉克總理馬利基14日在首都巴格達以北120公里的薩拉赫丁省重要城市薩邁拉發表電視講話說誓將擊敗反政府武裝。消息人士稱,政府軍14日在該省首府提克裡特南部15公里處集結,準備對該市發起大規模反攻。此外,對拜伊吉市的反攻據稱也正在準備中。
  伊拉克安全部隊同日稱,政府軍當天收復薩拉赫丁省部分市鎮控制權。
  政府軍14日向薩邁拉東南22公里處的穆塔希姆發動攻勢,摧毀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在這裡的據點。
  軍方還重新奪回薩邁拉東南部伊斯哈吉鎮的控制權,以確保巴格達往北通往提克裡特和摩蘇爾的道路安全。一名部族領導人說,政府軍在什葉派民兵武裝“正義聯盟”協助下,重新控制了穆達迪亞鎮。
  一名伊拉克官員說,在巴格達以北約90公里處的尤達姆,“正義聯盟”武裝人員和政府軍一起,向占據市政大樓的武裝人員發動進攻。這裡的反政府武裝人員朝拜伊吉煉油廠的守軍開炮。
  反政府武裝進攻西北城鎮
  面對伊拉克政府軍和什葉派民兵武裝發起的反擊,反政府武裝15日開始向伊拉克西北地區進軍,攻擊靠近敘利亞邊境的泰勒阿費爾鎮。
  泰勒阿費爾位於反政府武裝先前占領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以西40公里處,靠近敘利亞邊境,當地居民主要為土庫曼族人。
  伊拉克安全部隊消息人士和一名當地官員15日說,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在泰勒阿費爾發生激烈交火。
  “泰勒阿費爾當地局勢很糟糕。交火激烈,許多家庭困在屋內,無法離開,”這名當地官員說,“如果交戰繼續下去,會造成大批平民死亡。”
  根據在互聯網上流傳的圖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還在伊拉克薩拉赫丁省處決了幾十名被俘虜的伊拉克安全部隊成員。
  巴格達市中心15日發生一起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9人死亡、20人受傷。在距離巴格達北部50公里的一個小鎮,一處征兵站遭到迫擊炮炮擊,造成3名伊拉克士兵和3名應徵者身亡。
  □分析
  伊軍3萬為何不敵反政府武裝800
  連日來,反政府武裝接連攻占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區,伊拉克軍隊可謂一觸即潰。媒體報道,在戰場上,800名反政府武裝竟能讓伊拉克政府軍兩個師約3萬人落荒而逃。伊拉克軍隊在數量和裝備上都遠勝於反政府武裝,怎麼就這麼沒有戰鬥力呢?
  指揮官先跑路士兵忙投降
  兩名分別來自伊拉克政府和情報機構的高級官員對媒體透露,在反政府武裝先前逼近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時,當地伊拉克軍隊的許多高級指揮官最先跑到附近的庫爾德自治區避難。在指揮官跑路後,普通士兵也失去了繼續作戰的理由。
  一名逃離摩蘇爾的士兵說:“我們在戰鬥,但我們的頭兒卻背叛了我們。我們睡醒一看,所有的頭兒都跑了。”
  有情報顯示,摩蘇爾
  當地駐有5.2萬名士兵和1.2萬名警察,其中許多人向反政府武裝投降,上繳武器以保全性命。過去6個月,伊拉克軍隊一直在與反政府武裝交戰,但其間逃兵現象嚴重,這直接導致作戰不利。
  教派衝突深入軍隊多分裂
  分析人士認為,伊拉克軍隊士氣低落,不願打仗,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國內教派衝突已經深入軍隊系統,導致軍隊內部教派分化,各為其主。
  在伊拉克人口中,什葉派穆斯林占絕對多數,但伊拉克戰爭之前,卻是遜尼派長期執政。戰爭之後,什葉派上臺執政,遜尼派深感不斷被“邊緣化”,加上“基地”組織挑唆,雙方教派衝突不斷升級,讓伊拉克一度處於內戰邊緣。此後,美軍採取“招安”政策,收編了包括“覺醒委員會”在內的遜尼派民間武裝,局面暫時得到控制,但在2011年美軍撤離後,伊國內教派鬥爭再度抬頭。
  在伊拉克軍隊中,許多士兵是從什葉派民兵武裝和遜尼派“覺醒委員會”中招募,他們效忠於各自教派和部落,沒有“為國家而戰”的意識。
  在軍隊中,許多遜尼派士兵並不願為什葉派政府戰鬥,而什葉派士兵也缺乏誓死保衛遜尼派地區的決心。
  貪腐盛薪水低精英部隊少
  伊拉克士兵士氣低落的另一個原因是軍隊內部貪污腐敗盛行。軍隊採購合同普遍存在貪污現象,買到的武器裝備與補給質量很差。
  此外,許多就業無門的伊拉克年輕人參軍只是為混口飯吃,領取每月約700美元的薪水。而且,一些人在入伍後會向指揮官行賄,以便待在家中白拿錢。
  前伊拉克駐聯合國大使費薩爾·伊斯特巴迪說,伊拉克士兵往往只顧自己安危,沒有參戰的意願。此外,他們缺乏訓練,沒有職業軍人的素養。
  伊拉克政府和情報部門高官說,由於大多數伊拉克士兵都缺乏訓練和紀律,伊拉克軍隊的進攻行動多數情況下由一支約1萬人的特種部隊承擔。這支部隊由美軍訓練,曾與美軍共同行動多年,戰鬥力強。
  然而,由伊拉克總理努里·馬利基直接領導的這支特種部隊在擊潰武裝人員後,並沒有足夠的兵力來把守。駐防任務還要交給其他不堪重用的常規部隊。
  極端武裝善使“離間計”
  伊拉克反政府武裝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領導。這一遜尼派極端武裝組織在伊拉克活動多年,善於使用“離間計”,利用遜尼派和什葉派之間的矛盾,自稱遜尼派保護者。
  這一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功。在這次進攻中,一些對什葉派政府不滿的伊拉克遜尼派武裝也加入了反政府武裝行列。
  此外,這一極端組織還通過殘忍的手段製造恐怖氣氛,恐嚇伊拉克軍隊中的遜尼派士兵,讓他們不要為什葉派政府賣命。
  最近,這一組織在互聯網上公佈了一段長達61分鐘的視頻,記錄該組織針對伊拉克遜尼派士兵、警察和民間武裝的斬首行動。其中一個場景是,該組織武裝人員在深夜中敲開一名伊拉克遜尼派警官的家門。這名警官開門時,武裝人員制服了他,隨後用刀砍掉他的頭顱。
  美聯社記者聯繫了伊拉克安巴爾省、摩蘇爾、提克裡特的一些伊拉克人。他們表示,這段視頻流傳很廣,一些伊拉克士兵在看過視頻後寧願當逃兵。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美急調航母應對伊緊張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zjos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